行走的力量

玉凡轩茶艺:

《如何看普洱茶的年份》

很多人对普洱茶的年份一头雾水,只有听凭商家介绍,作个感性的判断:真或假!而也有人说根本就不会有老茶,全是商家作假!对此我认为有必要向大家介绍一下迅速鉴别普洱茶的年份的几个方法:
1,捏厚度和泡度。随手拿几片不同年头的七子饼捏一下,5、6年以上的厚度和松散度明显好于较新的茶。由于长期存放其自然陈化发酵,导致老茶会越摆越泡,甚至把一提捆绑的笋叶都撑开撑烂!这是一招最简单直接的鉴别方法!
2,闻气味。(打开绵纸最直接),把茶饼放到鼻尖,深深对茶哈一口气,然后细细闻10秒钟茶饼茶砖散发的气味。对于熟茶来说,三年以内的多少都还残留冲鼻的堆子味,五年以上的则已退尽。对于生茶而言,新茶清香气重,火烟味也会比老茶重,老生茶则是一种陈香。当然,如果有其他怪味和杂味的话,就说明此茶存放得不好有串味或者是带有霉味的湿仓茶。这个方法又比上面的更进一步!老茶友则能区别出烘青还是晒青、干仓还是湿仓、甚至出自哪片产区!
3,看颜色。打开绵纸仔细观看茶叶的内质和颜色。熟茶:老的会略微退为棕红色;生茶:越老的颜色越深,又绿色逐渐转变为黄色乃至棕色。红酒般的汤色是老茶的标准色。经过这三步已经可以鉴别出普洱茶的大致年份啦!
4,看汤色。三年内的较浑浊,越老的汤色越透亮。熟茶越来越由棕变红;生茶越来越由绿变黄,十多年以上则由黄变红。
5,口感。当然是越陈越香,越老越醇厚!但是各种茶口感差异较大,还要看个人喜欢!
6,看出汤。老茶比新茶耐泡,10年以上的出汤次数可以在20甚至50次以上。

转载自:翰萱斋 的日志《如何看普洱茶的年份》


【茶海无涯】

茶只要觉得好喝就行,不一定刻意去懂。

不懂茶并不影响一个人体验茶带给他的乐趣。

懂茶与不懂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每天都在喝茶。

好茶在手,一人得幽,二人得趣,三人成品,于尘世偷来闲暇时光,不啻为人生之一大乐事。

品茗,茶叶不过两种姿态:
「 浮、沉 」;

茶人不过两种姿势:
「 拿起、放下 」。

转载自:养壶的人 的日志【茶海无涯】

▅ 玉凡轩 茶艺 、 台湾 ▅

微信ID:hpy886975777772

http://hi.baidu.com/886975777772

http://hpy0975777772.lofter.com/

http://blog.sina.com.cn/yfh886975777772

评论

热度(2)